埃及碎月。

VISIONS OF SUBZERO.

白夜中行走。

仅代表个人观点,有片面之处。


《白夜行》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畸形和模糊,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想被庇护的躯壳和放纵的欲望。推理有的时候也可以是局部的事实,接着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猜测。但“一千个哈姆雷特”的说法我绝不同意,理应是触碰到最真实的哈姆雷特,思考空间充足并不是曲解的理由。

我觉得唐泽雪穗爱桐原亮司,但她的经历和理想都促成了一个冷血无情的人。她有预料、她也明白,甚至这一步也在她的算计中。她为了洗清永远的污秽,为了脱离肮脏,舍弃光和爱情也是在所不惜的。所以我很喜欢这句,“将她托举上岸。”但无论她如何排兵布阵,做出最后举动的人是亮司,所以无论如何亮是爱她的,很爱她。到底是利用了这份感情,还是用一步都不回头来掩盖失态,无从得知。
关于两个人是否能在一起,我的答案是不可能。共生是互利的,不代表可以走到一起,两个人的设定和性格其实是超出范围的。如果非亮的感情、恶之花的盛放,两个人是绝不会携手同行的,因为追求不同,唐泽雪穗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,亮是为了让她达到自己的目的,一个一往无前的奉献者。

关于一成,我想那不是一份感情,那是没有被簇拥在中心的不甘。她害怕江利子这片绿叶盖过她的锋芒,其实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是嫉妒。我也不知道窃取究竟是单纯的达到资金目的,还是一种报复。

我又觉得雪穗不爱他,更多的情节倾向于亮的一厢情愿,因为书中的很多可以“互动”的细节都指向:亮只会因为唐泽雪穗出现,而唐泽雪穗有自己的初衷和预谋;也就是说亮不代入雪穗就没有办法解释清楚,而她有千万种可能。


她是复杂的。
“每动一下,她身上便传出叮当作响的铃声。”

评论

热度(8)